close

請別敗給自己想像出來的恐懼

文/冒牌生     圖/自由時報記者林佳宏

 

梁靜茹〈偶陣雨〉裡的那句歌詞說得好:

「誰的青春沒有淺淺的瘀青,誰的傷心能不留胎記?」

誰的人生不是充滿遺憾,瘀青和胎記會留下,甚至可能擴大,關鍵在於你怎麼面對它

20150323150923_09115  

「你是否曾有對人生充滿無力感,彷彿一切都是灰色,

希望為自己加油打氣卻對未來感到無能為力的經驗?」

我有。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很多人都有。

我曾經收到一封遠從香港寄來的讀者來信。

他是一位快十七歲的男生,夢想成為插畫家。

童年時,他覺得世界是灰色的,一度萌生自殺的念頭,

他遇到了關於愛情、夢想和學業等煩惱。

尤其自我要求很高的他,希望能加倍努力成長,卻又覺得進步 太慢,

很多事情無法達標。學業也面臨一樣的問題,老把壓力壓在自己身上。

成績雖然中上,但很怕考不上大學,或出社會後找不到好工作。

原來,很多人跟我一樣有相同的困擾。

人生彷佛是灰色的,就算試圖振作,卻又對未來的不可預知感到沮喪。

 

八歲那年,我總覺得被人忽略,說什麼做什麼都得不到重視

,心灰意冷下甚至想過乾脆消失好了,可是又不知道該怎麼表達,

於是我把洗臉盆放滿了冷水,對身旁三歲的弟弟說:「我要死了。你不要救我!」

然後就把頭泡在水裡,體驗窒息的感覺,

彷彿過了一輩子我都沒抬頭,直到受不了才把頭抬出水面呼吸。

弟弟被我的舉動嚇得半死,緊抓著我的手,哭著求我別做傻事!

年幼氣盛的我,高傲地嘆了一口氣,只好「無奈地」繼續活下去。

後來又陸陸續續做了幾次傻事,已經長大一點的弟弟早已習以為常,

他不帶情緒的對我說:「神經病。」

 

童年的幼稚舉動,如今已成為我們兄弟間彼此的笑談。

我想我那時也不是真的想離開人世,只是想在別人眼前突顯自己的重要性罷了。

梁靜茹〈偶陣雨〉裡的那句歌詞說得好:

「誰的青春沒有淺淺的瘀青,誰的傷心能不留胎記?」

只可惜現實人生中的淺淺瘀青會留下,甚至會在長大以後逐漸膨脹。

社會也似乎變成一個膨脹的時代,

無論苦難、壓力還是人與人之間的競爭都在膨脹,唯有容納這一切的心變得越來越小。

或許我們有時候就是要吹吹冷風,才知道自己原本擁有的多麼溫暖。

 

2012年我開始寫《海賊王教我的五十件事》時,曾跟編輯起了很多次爭執。

他常常要我改稿子。前幾次我接受了,但越改越多次後,彼此陷入了一種鬼打牆的狀態。

有一天終於受不了,我在他再度要求我改稿子時,寫了一封很長很長的信,

大意是:我為了夢想付出太多太多,既要一邊上班又要寫作,

沒日沒夜的感覺很累;我不介意「累」,

但我介意究竟要累「多久」才能走到終點,成就所謂的「夢想」?

編輯沒有回信,但事過境遷後去思考,我發現這件事根本沒有答案。

若有答案,夢想的實踐就一點也不可貴了。

 

很多時候,當你以為自己為了夢想已經付出很多,其實你只付出了一個最基本的態度。

我曾經以為,只要我熱愛寫作、也肯寫就夠了。

可是在夢想的藍圖裡,這不過是最基本的一種態度。

有那顆熱愛的心做為支撐,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才是考驗的關鍵。

面對生活壓力時,你是否仍願意爲夢想付出?

嘗盡人情冷暖後,你是否當仍願意持續為理想燃燒?

〈我是一隻小小鳥〉裡的那句歌詞說得更精闢:

「生活的壓力與生命的尊嚴,哪一個重要!」

請容許我不用「問號」而改用「驚嘆號」做為那句話的結尾。

因為面對挑戰時,你必須要有一顆持續為夢想付出的心,才有實踐的可能,

不然一切的自我質疑都只是在無病呻吟,庸人自擾罷了。

 

每個人都有負面的情緒需要排解,

壓力來襲時,恐懼會被放大,可是人不能敗給自己想像出來的恐懼。

試著讓時間成為你的助力而不是壓力。因為也只有時間會直截了當挑明你的擁有和缺乏。

唯有抓住已知的,才能走向不可預期的未知。

出書以後,我常被讀者詢問兩個問題。
「面對挫折,如何維持動力?」
「失敗了,該怎麼保持一顆熱愛的心?」

 

第一次接受週刊專訪時,

記者用更犀利的問法問:「今天你能做到這些事情,是不是因為你的成長環境不錯?

畢竟你從小出國讀書,家裡沒有後顧之憂,如果今天出社會要扛學貸、扛家計,

在現實的壓力下,你覺得自己還能保持熱情,對理想毫無保留的付出嗎?」

我聽到這個問題頗為意外,沉默很久才回答。

的確,我的父母在自己經營的事業上算成功,讓我有機會出國讀書,

出社會後沒有後顧之憂,這點我很感謝。

可是,若說沒有埋怨過又太矯情,因為我也有熱情燃燒殆盡的時候,

想過放棄,怨過周遭的人,最後能堅持下來,

是因為我幫自己找了找了其他成功的例子做為目標,

告訴自己,既然別人可以在更惡劣的環境都做到了,那為什麼我不可以?」

礙於篇幅,記者沒有著墨太多。

但實際上沒有人天生很會說話,也沒有人一出生就有能力,

那些含著金湯匙長大的是少數中的少數,而一個真正有本事的人,

不會埋怨自己為何不是富二代,反而會努力想成為開創成功的富一代。

 

人生沒有滿分,但相對的擁有進步空間。


曾有讀者問我:「冒牌生,你應該沒有遇過被最愛的人背叛,

被家人放棄的感覺。你真的能想像被世界遺棄的感覺?

說要幫你的人都不是認真的,所有的關心都是敷衍,你能體會對人生充滿失望與心痛嗎?」

他說,對世界感到失望,也能感受到人們不再抱任何希望的無奈與悲傷。

因為有人有十個饅頭,卻連一口都不願意去分給身邊需要幫助的人。

他只有一顆,卻分了一半出去,但沒有回報。於是他對這個世界感到失望和心痛。

我看完他的話,先是感謝他的願意付出,

但既然願意給出一半的饅頭,那麼分享應該是開心的,失望的癥結在哪裡?

也許是因為你在付出的時候,也期待對方應該給出一半的饅頭吧。

但世界不是依照你的期待所運轉,我們也無法讓別人按照你的要求過活,

所以不要對這個世界感到失望。

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用更好的自己去影響那些因你而改變的人。

痛苦就像就像一個人逛街購物,沒人能與你分擔重量,

你只能把它從一隻手,換到你的另一隻手。

不過,也沒人規定你不能暫時放下,休息以後再拿起來,這樣就不會覺得太累。

 

從堅毅、忍耐到看淡得失,需要一段自我糾結的過程。

而熱情就好像一顆電池,時間久了會沒電,

充電的辦法也許是透過別人的鼓勵和肯定,可是真正維持動力的辦法,

不是源自於別人的肯定,而是先學會肯定自己,相信自己的所作所為,享受解決問題的過程。

走過以後,才會發現只要肯堅持下去,

自己內心深處的某些東西,遠比任何想像中的困難都要強大。

 

※本文內容授權自《時報出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原文網址:https://www.yes123.com.tw/admin/aboutwork/article.asp?w_id=42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123劉玉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