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人脈只是建立在一張名片上!

 

文/冒牌生圖/StockLite

 

要拓展人脈,光靠一張張名片就能累積嗎?

真正有用的人脈,是增加別人認識你的機會。

沒用的人脈,是增加別人浪費時間機會。

要讓別人在需要時會想到你,而不是自己有需要時才去尋求幫助。

20150317111817_03746  

累積人脈,不是換換名片就好。

有個剛成為業務的朋友為了開拓人脈,想參加一些社團,

希望藉此換到更多名片迅速累積人脈資源。實際接觸後,

他發現社團需要入會費,這對一個月不過三 萬多薪水的他來說也是一筆負擔。

但幾經衡量,為了認識更多「金字塔頂端」的客戶,做更多業績賺回會費,

他竟然把心一橫,一口氣加入了三個不同的社團。

沒想到,入社後才發現,成員中有許多跟他一樣類似目的的人,

賣保險、賣基金、賣各式金融商品的人都有,

他的目的非但沒有達成,還差點被剝了好多層皮。

我的朋友宛如誤闖叢林的小白兔,

第二個月後就再不敢參加任何社團邀約活動。

對初入職場的我們來說,累積人脈實在大不易。

尤其做業務的可能更有「認識金字塔頂端客戶」的迫切性,

可是總抱持著把錢賺回來的想法,只怕難以如願。

換個角度想,如果是你自己在某聚會場合遇到極欲推銷的「朋友」,

會毫不猶豫的點頭協助對方嗎?

幾年前我在替代役生涯獲得了上述問題的解答。

那年我在國小擔任英文助教,曾私下尋問一位一年級的小女生琪琪:

「朋友之中最喜歡誰?」

琪琪先大聲回答:「都喜歡!」

確定周遭沒人以後才輕聲說:

「我最喜歡的只有兩個,一個是二年級的男生小凱,另一個是樂樂。」

樂樂跟琪琪同班,可是兩人平常玩在一塊的女生朋友們不少,

我好奇地問:「為什麼選樂樂和小凱呢?」

琪琪這下毫不猶豫地回答:「因為我跟樂樂都會換玩具一起玩。」

我又問:「其他人沒有嗎?」

琪琪歪頭想了想說:

「有,可是很少,而且很多人都只會拿我的玩具,好壞。」

我笑了笑又問:「那為什麼最喜歡二年級的小凱?」

琪琪猶豫好久,再三確認我會保密後才說:

「因為他很帥,而且會給我新玩具!」

過了幾天,我結束課後輔導後問了班上的小凱一樣的問題:

「朋友之中最喜歡誰?」

小凱的名單裡沒有琪琪,我感嘆學生間關係的微妙,

同時決定不告訴琪琪這個令人心碎的消息。

基於種種原因,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搞清楚的,

但琪琪口中「最喜歡的朋友」是兩個人一起「交換」玩具玩,

不像其他朋友只會「拿」她的玩具。某種意義上,雖然大多數人不願承認,

「友情」需要建立在一種平等的關係上,如果只是一味索取,

最終只會成為對方的負擔,難免無疾而終。

類似的例子生活中隨處可見,每個人從小時候就會開始挑朋友,

沒有人喜歡被剝奪的感覺。出社會後,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不像學生時代單純,

雖然沒有現實到互相利用的程度,可是最起碼能學著互惠,

如果只單純考慮自己所需,總會讓人厭煩。

有一次在某科技大學演講,

有位學生問:「成為專職作家後,你會不會覺得自己的人脈少了很多?」

我想這是一般人的刻板印象,認為不到職場上班就會少了很多人脈。

但在社群網路的年代,粉絲也是一種人脈。

科技充分縮短了我們的溝通距離,人與人之間 擁有了一種全新的溝通介面。

透過粉絲團,我快速找到了一群同好,彼此之間的關係沒有壓力,

進而將虛擬人脈導引到真實世界,相乘互補。

甫入職場時,我曾買過一本厚厚的名片簿,把所有搜集到的名片,

尤其是有機會接觸到的高階主管,一絲不苟地分門別類,

目的就是希望迅速累積自己的人脈,同時抱持著一種信念:

無論認識的時間多短,一定都會成為一生的經驗。

可是在盲目追求建立人脈時,我卻忽略了「人脈是要經營的。」過了兩年,

我再回去找當時認識的同仁,卻發現那些人不見得記得我是誰,

甚至早就另謀高就,從事不同領域的工作了。

後來透過經營粉絲團、寫書的方式嶄露頭角,更是體會到,

如果想提升自己的人脈、提升自己認識的人的層次,

該做的不是去找層次高的人見面吃飯聊天,而是應該先專心提升自己的層次

先充實自身實力,有些機會、有些人自然會來。

前陣子有位成功企業家在大學演講時提出一個論點:

「薪水不到五萬,回家向父母要兩萬,拿去交朋友。」

臺下大學生們聽了歡聲雷動,

但經過媒體報導後又 在社會上引起一陣熱議。

我的臉書也被正反兩面意見洗版,各種不同討論充斥整個網頁,

從經營人脈到底是否需要花錢,到出社會是否還要跟父母伸手,

延伸到臺灣薪資結構低得可憐……

後來仔細看完那位企業家的完整發言,

發現他的重點其實是「人脈的重點在於投資自己」,

卻被斷章取義渲染成「回家跟父母拿錢交朋友」。

他呼籲的明明就 是要年輕一輩少存一點錢、少一點奢華,

多踏出去電腦以外的世界、多交一點真正的好朋友,

但媒體和輿論把這番話的重點曲解成伸手牌、尼特族,錢不夠跟爸媽 要……

有問題的不是企業家的價值觀,而是畫錯重點的媒體與大眾。

我們常常在追求的過程陷入盲點,急著對別人的發言挑毛病,

忘了瞻前顧後,忘了思考自己本身所擁有的,到底是否值得他人幫助。

人脈的經營固然重要,但自身專業才是根本。

真正有用的人脈,是增加別人認識你的機會。

需要表現的時候,好好表現,試著讓別人在需要時會想到你,

而不是自己有需要的時候才去尋求幫助。

唯有讓自己不斷地茁壯成長,才是拓展人脈的最佳武器。

 

※本文內容授權自《時報出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精采好文,請見【上班‧這檔事】好文上架專區。

原文網址→https://www.yes123.com.tw/admin/aboutwork/article.asp?w_id=4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123劉玉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