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憂慮5招式,享受當下人生!

文/戴爾‧卡內基

20140527182204_01039  

圖片來源:[image werks]/Getty Images

1.我24歲時,眼睛忽然無法看東西,閱讀3、5分鐘後,

我的眼睛像針刺般難受,即使不是看書,

眼睛也對光線過分敏感,使我簡直不能面對窗戶。

我求診過紐約最好的眼科醫生,似乎沒有什麼好辦法。

每天下午4點以後,我就只有坐在牆角的暗處,等著上床就寢了。

我十分驚恐,怕就此得放棄教學生涯,

後來卻發生了一件奇異的事,證明心智的力量可以戰勝病痛。

在我視力最惡化的難捱冬天,我接受邀請去向一群大學生 演說。

大廳的天花板上掛著很大的瓦斯燈,刺得我眼睛痛得不得了,

坐在台上的時候,我只能看著地面。可

是演講的那30分鐘內,我一點都沒有覺得疼痛,

甚至我 直視燈光也不用眨眼。演講過後,我又開始痛起來了。

於是我想到只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件事上,不只是30分鐘,

說不定是一週,可能眼疾就痊癒了。很顯然的心理戰勝了生理上的病痛。

我在船上時有過一次類似的經驗。

當時我腰痛得不能走路,要直起腰來簡直痛得要命。

即使在那樣的狀況下,我還是受邀在船上做了場演講。

我一開口說話, 所有的疼痛都消除了,

我站得筆直,一直講了一個鐘頭。

演講結束後,我輕輕鬆鬆地走回艙房,

有一陣子我以為自己沒事了,不過那只是短暫的,後來腰還是痛。

這些經驗都證明一個人的心理態度是何等重要!

也讓我體會到享受人生的重要性。

所以現在我把每一天,都當作是我目睹的第一天,同時也是最後一天。

日常生活也能令我興奮,而處於興奮狀況的人,是不可能做無謂的煩憂的。

我熱愛我的教學工作,我寫過一本書,書名為《杏壇樂事》。

教學對我而言,絕不只是一種職業,甚至不只是藝術,它是一種熱情。

我愛教學,正如同畫家熱愛繪畫,或歌手熱愛歌唱一樣。

我早上一醒來,就先想到我那班可愛的學生。

我一直覺得成功的人生來自於熱忱。

2.我還發覺閱讀一本可以沈迷其中的書,也能克服憂慮。

我59歲時,有一陣子精神狀況不佳,

我開始展讀大衛‧威爾生 (David Alec Wilson) 的《卡萊爾的一生》。

我完全被這本書所吸引,漸漸忘卻了自己意氣消沈,也因此逐漸痊癒。

3.另一次我感到消沈時,我強迫自己每個小時都保持體能上的忙碌。

每天早上我打5、6回合網球,沖個澡,

午餐後,每天下午都玩18個洞的高爾夫球。

週五晚上,我跳舞跳到凌晨1點。

我很相信所有的挫折憂慮,都會隨著汗水流逝。

4.我很早就學會避免匆忙,不在壓力下工作。

我一直遵循威爾伯‧克羅斯 (Wilbur Cross) 的哲學。

當克羅斯擔任康乃狄克州長時,

他告訴我:「有時我覺得事情多得一下子處理不了,我就坐下來休息,

抽我的菸斗,什麼事都不做。」

5.我也學會了時間與耐性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當我煩心某件事時,我試著去看我的問題將來會如何。

我自問:「兩個月後,我就不會擔心這件事了,那又何必現在來擔心?

何不讓自己現在就換上兩個月後的態度呢?」

總而言之,以下是菲爾普教授克服憂慮的5種方法:

★活得熱忱:「每一天都像是我能親眼目睹的第一天,也是最後一天。」

★閱讀好書:「我精神狀況欠佳時,開始讀《卡萊爾的一生》,

                        我完全沈迷其間,忘了自己的挫折。」

★多做運動:「當我意志消沈時,我強迫自己每個小時都保持體能上的忙碌。」

★輕鬆工作:「我早已學會避免在匆忙及壓力下工作。」

★拉遠眼光:「兩個月後,我就不會擔心這件事了,那又何必現在來擔心?

                         何不讓自己現在就換上兩個月後的態度呢?」

 

※本文由網站「卡內基訓練」

http://www.carnegie.com.tw/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原文網址↓

https://www.yes123.com.tw/admin/aboutwork/article.asp?w_id=1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123劉玉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