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就的萬能鑰匙 就交付在自己手中

 

文/游乾桂  圖/自由時報記者王文麟

20150512133650_05764  

之前與蕭敬騰的專訪讓我時而思考,時而同他一樣啜泣,淚眼濛濛,

一則則美麗的往事從他口中流淌而出,尤其與奶奶之間的真情很難令人忘懷,

思念如泉, 使人聽了鼻酸。他一再提及想把成就與奶奶分享,

除了老人家是他的人生助力之外,我還清晰聽到他的努力:

「很多人看見我的一點點小小的成就時,都不知道我是非常非常努力的。」

 

他用了兩個非常,表示真的很努力,

的確,沒有任何一位小有成就的人會說自己不努力,學校修的只是基本功,

無論多優秀厲害,出校門便是歸零,知識重整,去蕪存菁再出發了。

葛拉威爾在他的著作《異數》裡這樣寫道:

無論哪一種行業,一萬小時不斷練習的苦功夫都是成功的一種必要。

運動選手、麵包師父、鋼琴家、圍棋大師、舞蹈家、作曲家、米其林大師等等,

沒有人可以置外於這個理論,少了這一萬小時的認真努力與苦練,

即使是天才也發揮不了什麼好效果。

一萬小時的「自我修煉」是能否成仙的希望工程,如

果天天花兩小時充實專業,一萬小時是五千天,大約接近十四年,

這是由學徒到專家的歷程,一步一腳印,分毫減少不得。

阿基師當學徒八年,副主廚八年半,共計十六年半才升上主廚,

前八年同事可能叫他「小基」,當了副主廚後改叫「阿基」,

學成了才被尊稱為「阿基師」;

朱銘從學徒到大師的雕刻修行何止十多年,而是一輩子,精熟才會被看見;

羊羹老奶奶稻垣篤子的信條是三點五公斤的紅豆要熬製三小時,

她說沒有理由,那是一種堅持,一定要的。

可見一位專業者的養成並不容易,關鍵不在學歷,

而是主動、積極、勇於面對、堅持到底等等精神,如果加上閱讀便如虎添翼了。

長長的受教時間真的不可以只教會孩子讀書考試,

更重要的是自覺不夠時,願意主動再修煉的精神。

一位老闆告訴過我,不會沒有什麼可恥,裝懂才可怕;

不會的很容易教會,但傲慢的則不容易教會。

詩人濟慈曾給快樂下了很多不同的定義,我最喜歡其中之一:

「快樂只是一件事:成長。當我們比以前更加成長便會感到快樂。」

成長是一段長長的軌跡,從無到有,不可能憑空而來。

就算起步時未必是領先者,

但帶著騰空的行囊一路裝載知識智慧,直到「準備好了」就是贏家。

「一輩子」、「永遠」、「勇往直前」是口訣,

優秀者不會說「一下子」、「立刻」、「馬上」,

時間是成長的重要利器,少了它,很難從成長到成熟。

只有十五歲,知識的行囊空空如也其實沒什麼好擔心的,

「空」正好「裝滿」,但如果三十歲了還是空的,就有點沒長進;

十七歲時血氣方剛是對的,若四十歲依舊如是就有點過了,沒有成長;

大學生對事物的看法淺短,何罪之有?但不可以五十歲還無深度,那可就注定辛苦一生了。

 

想擁有真本事,就得多出幾把刷子。
不下功夫就可以成為一流,在我看來根本是無稽之談,不可能的事。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才是管用的實話。

某一個領域,只要一提及便有他,這個人一定是占有一席之地的專業者。

自我要求甚嚴、不在乎他人眼光、不放棄高標準,

是這些人奉行不渝的戒律,人才根本不是天生的,後天的努力勝過一切。

金恩博士有句名言:

「無論做什麼,都要成為該領域的藝術家。

即使是清道夫,也要做到清道夫的藝術家。」

這話我懂,他的意思是,一件事不僅要做好,而且要做到唯美如畫。

專業的最高境界不止是專業,而是借由專業說話,講出心中的哲思,

李安、林懷民、李國修、阿基師、嚴長壽等人各有不同的專業,

都像哲學家,他們用電影、舞蹈、戲劇、廚藝、教育譜寫人生哲學。

《秘密》曾是茶餘飯後被討論的主題,根據書中說法,

人們所要做的其中之一便是「觀想」,這樣一來好事就可以進到你的人生。

它鼓舞了一步登天的信仰,相信輕鬆可以致富,

這對那些不願意下必要功夫的人確實有著致命的吸引力,

可是我常想:「這真的是成功的關鍵嗎?」

有段時間我常被問道:「你讀過嗎?」「你相信嗎?」

我確實讀過,而且不信,因為成功的秘密就是沒有秘密!

秘密?我相信的秘密只有一個,它叫「努力」,

唯有這把「萬能鑰匙」,才能夠打開人生之中所有困難的門鎖,通往任意門。

 

■貼心話:如果真有運氣或者奇蹟,送來的童子一定叫作「努力」。

 

※本文內容授權自《時報文化出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原文網址↓

https://www.yes123.com.tw/admin/aboutwork/article.asp?w_id=4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123劉玉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