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想只是加分題,不遠大又怎樣?

  • 文/冒牌生  圖/Dubova

夢想是否為人生最重要的事?如果只一心嚮往那遙不可急得事物,

不願經歷挫折,那根本不叫夢想,純粹只是個人的物質欲望以及幻想。

  • 20150615162054_07441
  •  

    沒有夢想,依然可以活得很精彩。
    二○一四年開春,短短一個年假,我的信箱爆了,看了幾十封信,發現有三封都在詢問一個問題:「沒有夢想該怎麼辦?」

    其中有封信把狀況寫得比較詳細。這位讀者說,自己從小就很重視成績,因為覺得「面子」很重要,於是拚了命的讀書,讀到現在突然發現當初令她熱血沸騰的「夢想」似乎已經被可怕的填鴨式教學消磨殆盡了。她努力好久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夢想,但它好像走丟了。以至不曉得接下來人生的方向,如今即將升大學了,她對未來要讀哪個科系一點概念也沒有,因為都沒有興趣。

    她問:「如果夢想走丟了,如果沒有方向和目標該怎麼辦?」
    這個問題讓我想到網友們常分享在臉書粉絲團的一張圖,那是喜劇大師周星馳的電影截圖,他瞪大了雙眼,攤著手道:「做人如果沒有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差別?」

    這句話我其實不全然認同。因為我相信,沒有夢想,你的人生依然可以活得很精彩。

    記得五月天阿信曾做過一個比喻,大意是把人生比喻成一碗玉米濃湯,而夢想則是黑胡椒。一碗加了黑胡椒的玉米濃湯會變得更好喝嗎?也許會,但首先要確認的是無論有沒有黑胡椒,這碗玉米濃湯的本質都應該是一碗好喝的玉米濃湯。所以沒必要太過執著於黑胡椒,重點是記得在煮玉米濃湯時,可以放進那些火腿、玉米又或者其他配料,讓這一碗湯變得好喝。

    這段比喻讓我感觸很深。夢想本應是你的人生加分題,但不是你的全部。就像阿信說的:「人生本來就是一碗好喝的玉米濃湯。」所以你實在毋須看到別人有夢想就逼迫自己去尋找,做好本分才是最重要的。

    人心是很矛盾的,偶爾覺得平凡是福,偶爾又不甘於平凡。大部分的人被現實壓抑,過著中規中矩的生活,心中羨慕那些追夢的人,於是猶豫好久跨出自己尋夢的步伐後,卻因為脆弱而跌跌撞撞,因為寂寞而裹足不前。我自己也有過這樣的感受──對未來感到迷茫,就這樣僵持著,似乎一退卻就崩潰了。

    可是無論脆弱還是寂寞,日子還是一樣要過。
    我們在跌跌撞撞的過程中學習成長。有時候我會想,現在的無欲無求,是否代表你心中要得更多卻又無法做到能力範圍所及的事,所以才感到迷惘和失去方向?

    如果是,那麼請用刪去法吧。刪掉抱怨、刪掉無奈、刪掉驕傲,做好自己的本分,靠著自己的一雙手,向理想揮手吧!先為將來想追夢的時候儲備能量,以免到時徒有美夢,卻發現自己缺乏實現的力量。

    說得再實際點,就是多存點知識和積蓄吧。夢想、理想需要知識和金錢支撐,不然只會淪為空想。畢竟現在把「沒有夢想」看得那麼嚴重,或多或少是因為生活還沒遇到生存的煩惱。若再過幾年獨立後,生存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即使夢想可以變成支援人生繼續前進的動力,但驅動動力的燃料並不便宜。

    在我結束學生時代進入職場後,曾經有一段日子覺得很悶。因為投了幾張履歷後發現,現實不如想像中友善,未來彷佛在永遠觸不到的遠方,夢想更因為現實而不得不被打敗。

    後來在我有能力時,為了鼓勵大學生們勇敢追夢,說服公司推出一個針對臺灣大學生的百萬圓夢計畫,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人來關注大學生的夢想議題,注入一點活力。

    這個活動得到老闆力挺,再加上沒有設定大學生的投稿門檻,於是短短五天就有近百位大學生投稿。只是接獲學生們的夢想投稿後,得到的答案跟想像中有著不小落差。

    根據近百位大學生們開出的夢想名單,得到的絕大多數回應如下:
    數量最多的:我要去某某地方旅行。
    數量次多的 :我要開咖啡店。
    數量第三多:我要買單眼相機。
    老闆很認真的對待大學生的百萬圓夢計畫,活動第一天就上網到公司粉絲團看大學生的留言,並逐一回應。

    甄選最後一天,她終於不解的問:「旅遊和單眼相機的夢想都是為了滿足物欲,那跟住帝寶有什麼不同。還有那些想開咖啡店的大學生,我留言問他們會煮咖啡嗎,有相關證照嗎,或者有什麼想法能讓咖啡店永續經營,統統沒有回音……」

    乍看結果略微沮喪,雖說每個人對夢想的定義也許不一樣,可是對我來說,夢想不全然只是用錢能解決的事,而是必須先有一顆付出和堅持的心,才能得到別人的鼓勵和支持。

    摒除夢想,生活更需要得到一把釣竿,用一個熱忱的心,永續經營。但那次計畫,絕大多數學生的回答多半只是想要一隻價值百萬的魚,根本沒有考慮過百萬圓夢金燒光後,該怎麼延續生活?

    後來,我貼了一段影片討論這個現象,有網友表示:「請容我說一句實話,付出與堅持換來的也許是別人的藐視,夢想與現實的距離不是單靠『付出與堅持』所能彌補,有多少夢想被現實所打敗了?所謂夢想,只在我們觸及不到的地方,而已。」

    可是,也正是因為如此才顯得出夢想的珍貴、生活的可貴,不是嗎?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挫折需要攻克,如果只是一味的看到自己遭遇的困境,沒有心思去付出,就不要怪有些人為何得以走在夢想的路上,有些人卻只能被現實壓迫得原地踏步。

    夢想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因為更重要的是,在你發現有些時候不一定會得到,但卻一定會失去的時候,又能承擔多少?如果只是一味的膜拜那個尚在遠方的藍圖,不願經歷挫折,那根本不叫夢想,純粹只是個人的物質欲望以及幻想。現實的壓力,讓夢想不見得能瞬間達成;但相對的,如果沒有夢想,更應該考慮如何永續經營自己的生活。

    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切需要靠自己爭取,而不管是否擁有夢想,我們都需要勤於累積,腳踏實地,積極進取。學習掌握那一把釣竿,而不是一心只想拿到那條價值百萬的魚。

    ※本文內容授權自《時報文化出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 原文網址↓
  • https://www.yes123.com.tw/admin/aboutwork/article.asp?w_id=5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123劉玉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