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失控之前 自己先掌握壓力

  • 文/理察‧卡爾森

我們的情緒環境有一條像這樣的鐵律:我們目前所受到的壓力,恰好是我們對壓力所能容忍的程度。你可以注意到,通常說「我可以應付很多壓力」的人,總是承受了一大堆壓力。

圖片來源:Steven Vance,CC Licensed  

 

我們的社會似乎越來越倒退了。我們習慣尊祟那些處於極大壓力之下或足以應付一大堆壓力的人。當某個人說:「我做得好累」,或「我的壓力好大」,我們受到的教育是要羨慕他們,甚至效法他們的行為。身為一位壓力顧問,我在工作上幾乎每天都聽到這樣的大話:「我有很強的抗壓性。」不足為奇的是,當這些緊張得快崩潰的人初次到我辦公室來的時候,他們希望求得的策略,通常都是如何提高他們的抗壓性,以便讓他們承受更多的壓力!

幸好,我們的情緒環境有一條像這樣的鐵律:我們目前所受到的壓力,恰好是我們對壓力所能容忍的程度。你可以注意到,通常說「我可以應付很多壓力」的人,總是承受了一大堆壓力。所以,如果你教人們提高他們的抗壓性,就是會產生這樣的結果。他們將會接受更多的混亂和責任,直到他們的外在壓力符合他們的容忍度。

通常,要喚醒一個壓力過重的人看見自己的瘋狂,都需要出現某種危機,比方配偶離去、健康亮起紅燈、有嚴重的成癮問題等等。要等到出了事,才會促使他們尋求新的對策。說來也奇怪,如果你報名參加一般的壓力管理課程,你可能學到的大概是:提昇你對壓力的容忍度。看來似乎連壓力顧問也被壓力壓倒了!

你應該做的是,在壓力失控之前,就先開始注意你的壓力。當你的頭腦動得太快時,就該慢下來,重新調整。當你的行程已經滿到不知如何是好時,這就是放慢步伐的訊號了,應該重新評估哪些事情比較重要,不要勉強把行程上的每件事情都辦全了。當你覺得事情失控,而且開始痛恨你必須做的一切時,不要捲起袖子埋頭苦幹,比較好的策略是,放鬆,做幾次深呼吸,出去做一個短程的散步。

你會發現,當你在失控前感覺自己壓力過重時,你的壓力就像大家常舉的滾雪球的例子:在雪球還小的時候,比較容易控制或阻擋,但是一旦加速度時,就很難擋下來,甚至根本擋都擋不住了。

你毋需擔心事情無法全部做完。當你的頭腦清晰鎮定,壓力減輕後,效率就會提高,樂趣也會變大。當你降低壓力的容忍度時,你會發現,你要處理的壓力變少了,同時你也會有更多的創意,足以解決剩餘的壓力。

 

※本文內容授權自《時報文化》,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文章網址→https://www.yes123.com.tw/admin/aboutwork/article.asp?w_id=56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123劉玉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