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萬元和3.3萬元,她竟然選擇2.6萬元

  • 文/洪雪珍  圖/Samuel Mann

 

 

「同時有兩份工作錄取我,薪水差7千元,我應該選擇那一個?」果果從大學剛畢業,因為我在人力銀行任職,碰到求職問題,總是會line我,聽聽我的意見。就一位社會新鮮人來說,薪水竟然可以差到7千元,並不是小數目,引起我的好奇心。

 

800418

圖片來源:Samuel Mann,CC Licensed

・她選擇少7千元的工作

A公司做醫療器材,錄取果果的是人力資源部,月薪2.6萬元,工作內容含蓋整個人力資源的範疇,比如:招募、訓練、薪資、績效等,部門裡只有一位主管和他共兩人。B公司是科技大廠,月薪3.3萬元,也是在人力資源部任職,只要負責校園招募,上面有三個層級的主管,整個部門共三十人。

「這有什麼好選的?既是大企業又是薪水多7千元,當然選這一家!」看果果猶豫再三,下不了決定,同學都很不解。

我告訴她,選擇工作時除了薪資高低和企業規模以外,必須再考慮其他層面,比如:個人興趣、工作意義、前途發展等。如果只接觸校園招募,固然可以培養縱深的專業性,累積校園人脈,但是不免狹隘,將來轉職時會吃虧。

「你還年輕,不妨多嘗試各個領域,找出興趣與專長,再決定聚焦在那個專業。」

果果想了想,覺得有道理!而且她認為大企業天天加班,朝九晚九,沒有時間進修,也會限縮未來的發展。在不必負擔家計與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果果最後選擇薪資少7千元的小公司。也由於她認真努力,三個月後調薪3千元,同時在探索過人資的全領域後,決定聚焦在教育訓練這個領域下功夫耕耘。

「我喜歡看到同事在專業技能上的成長,這帶給我莫大成就感!」很明顯的,果果在挑選工作時,特別重視兩點:個人興趣、工作意義,相較之下,薪資只要公平合理,符合市場行情,在她的滿足點之上,多一點或少一點並無所謂。不過,父母經濟不錯,鼓勵她勇敢追求自我實現,也是不能忽視的客觀條件。

・7成年輕人不要高薪

台灣<商業周刊>曾和中國的東方線上合作,調查19~29歲年輕人在選擇工作時的想法,結果發現新世代並不如社會所批評的,比如:好逸惡勞、向錢看齊,只求錢多事少離家近。其中有一個問題是這麼問的:

「一份工作是低薪但輕鬆,一份工作是高薪但辛苦,你選擇那一份?」

78%台灣年輕人選擇高薪但辛苦的工作,82%中國年輕人也選擇此項,這表示年輕人願意為了高薪付出代價,並不是社會說的他們是好逸惡勞的一群。

接著再問:「一份工作是自己有興趣,一份工作是高薪待遇,你選擇那一份?」

台灣超過七成選擇有興趣的工作,中國年輕人也有逾五成做了同樣選擇。這就是年輕人的心聲!他們重視工作是否符合志趣,遠比薪資還重要。

・3.6萬元剪雞排,沒人要做

用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來看,當父母以為工作還停留在第一二層的需求,追求生存與安全的層次時,年輕一代早已經升級到第五層,講求自我實現。所以當社會不斷責難年輕人有工作不去做的同時,其實是不對的,因為他們是更進步的人類,而這樣的進步是父母與社會教出來的。

當這一代年輕人在物質不虞匱乏的環境下成長,他們不會認為自己要去忍受髒亂的工作環境、甘冒危險的工作條件,以及犧牲家庭生活和個人社交……等,只是為了賺一份薪水養家活口。試著想想,他們多的是不結婚不生子,還住在家裡,一人吃飽全家飽,那裡能體會「為五斗米折腰」這樣老掉牙的論調?

一位雞排工廠大夜班的員工,到台大ptt批評年輕人只會抱怨22K,而月領3.6萬元的剪雞排工作竟找不到人,「就是因為不缺錢,才對工作東挑西揀!」這話引起一陣口水戰,而從他們的爭論中,可以一窺年輕人在挑選工作時的真心話。

「這份工作沒有學到技能,也沒有發展性,要我也不幹!」

「雞排工廠聽起來就是血水四流,髒亂噁心,當然找不到人!」

「大夜班?不就是要和朋友都斷了,家人也不必一起過生活了……」

年輕人認為工作不只是賺薪水,還要符合志趣與自我實現,這是一個更進步的觀念,只不過企業準備好了嗎?如果沒準備好,就永遠要面臨找不到人才的困境。

※本文歡迎轉載 授權請洽《 yes123粉絲團 》

文章網址→http://www.yes123.com.tw/admin/aboutwork/article.asp?w_id=6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123劉玉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