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自己無聊,才是放鬆的藝術!

 

文/理察.卡爾森      圖/Diego Cervo

  • 不要覺得「無聊」是浪費時間,就算只有幾秒鐘,
  • 也不要抗拒這種無聊的感覺,這種感受其實會轉變成寧靜的心境,
  • 做一點小小的練習,你就可以學會放鬆。
  • 20150514141748_06867  
  • 對許多人來說,我們的生活充滿了刺激,更別說一大堆責任了,

  • 因此我們幾乎不可能安安靜靜地坐下來,什麼事也不做,

  • 更遑論放鬆幾分鐘了。有一位朋友告訴我:

  • 「人類不應該再叫作『human beings』(存在的人)了。

  • 我們應該叫作『human doings』(做個不停的人)。」

    我是在跟一位華盛頓州拉康諾的臨床醫學家學習時,首次瞭解到:

  • 偶爾無聊一下對我有好處。

  • 拉康諾是一個小鎮,根本沒有什麼事「可做」。

  • 第一天工作結束後,我問指導老師:「在這裡晚上可以做些什麼事?」

  • 他回答說:「我要你做的就是讓自己感到無聊,什能事也不要做。

  • 這是訓練的一部分。」

  • 起初我還以為他在開玩笑!「我為什麼要自找無聊呢?」我問。

  • 他繼續解釋,如果我讓自己無聊一下,即使是一小時或更短的時間,

  • 不要抗拒這種感覺,無聊的感受就會轉變成寧靜的心境。

  • 做一點小小的練習,你就可以學會放鬆。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他說得一點也沒錯。

  • 剛開始的時候,我簡直快受不了。

  • 我太習慣於每秒鐘都得做點事,所以,休息對我來說簡直是項折磨。

  • 但是,過一陣子後我就習慣了,從此就學會享受它。

    我說的不是幾小時的遊手好閒或懶惰,而是學會了放鬆的藝術,

  • 每天有幾分鐘只要「存在」就好,不要「做個不停」。

  • 要達到這個境界,除了刻意什麼都不要做以外,沒有其他特別的技巧。

  • 只要靜靜地坐著,欣賞窗外的景色,注意自己的思緒和感覺。

  • 起初,你可能會感到有點焦慮,

  • 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你就會越來越放鬆。

  • 你所得到的回饋,是難以估算的。

    我們有許多焦慮和內心的掙扎,都是源自過度忙碌的心靈,

  • 永遠忮求有趣的東西,或是可以吸引注意力的東西,

  • 忙碌的心總是不停地想:「接下來呢?」

  • 吃晚飯時,我們就會想甜點是什麼;

  • 吃甜點的時候,我們又忙著盤算接下來要做什麼;

  • 過完了這一夜,我們又忙著計畫:「下個週末要做什麼?」

  • 剛出門回來,我們一進家門就打開電視機,拿起電話,

  • 翻開一本書,或是開始清掃。

  • 就好像我們無法忍受無事可做,哪怕只是一分鐘也受不了。

  • 什麼事也不做的美妙之處,就是它能教你淨空心靈、放鬆心情。

  • 它讓你的心靈有自由可以暫時「不必知道」任何事。

  • 你的心靈就像身體一樣,偶爾也需要從瘋狂忙碌的例行工作中休息一下。

  • 你讓心靈放個假,回來時它就會更堅強、更敏銳、更專注、更有創意。

    當你容許自己感到無聊時,它就能消除你每天每分每秒做事的沉重壓力。

  • 現在,每當我的小孩對我說:「爹地,我好無聊。」

  • 我就會回答:「好極了,無聊一下子吧,這對你有好處。」

  • 我一旦這麼說,她們就打消了要我幫她們想主意的念頭。

  • 你大概從來沒想到,居然會有人真的建議你容許自己無聊吧。

  • 我想,凡事都有第一次!

    ※本文內容授權自《時報出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 原文網址↓
  • https://www.yes123.com.tw/admin/aboutwork/article.asp?w_id=48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123劉玉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