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的限制,都是從自己的內心開始的

  • 文/冒牌生  圖/Dirima

這世界大致上分兩種人,

一種是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的方向,一輩子朝著認定的目標努力。

另一種人,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也不相信自己能夠做到什麼,

唯一知道的就是時間會逼自己前進,至於會不會過得更好,誰也無法打包票。

20150608143538_04182  

 

再強大的挫折,都會敗給你的行動和努力。

我大概屬於第二種人,從小到大夢想很多又善變,

曾想做科學家、音樂家、畫家、作家、成功的商人……多到數不清了。

在很多人眼中,我是個開朗、知道自己為何前進的人,

但十五歲那年一個人出國讀書,父母不在身邊,

異國文化的巨大衝擊讓我不知所措,從此,我變得很敏感,

不愛在別人面前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

套句五月天阿信的歌詞:「我不是真正的快樂,笑只是一種保護色。」

 

不愛、不恨,也沒有什麼值得在乎的事情,只是盲目的活著。

 

這樣渾渾噩噩的態度讓我考大學失利,沒有考上自己理想的學校。

那次挫折,我不曉得該怎麼面對寄予厚望的父母與師長,

一想到及將要面對一雙雙失望的目光,更讓我不敢向他們坦白。

 

當時我常光顧一間咖啡店,那家店的女老闆得知後很不以為然。

她比我年長約十來歲,以前也是一個人獨自在國外讀書,

認為我的問題全是少年不識愁滋味,純粹把問題放大。

出身大陸農村的她和我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小時候她沒有什麼目標,只想著能夠吃飽就是萬幸,

隨著年齡增長,開始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她夢想著自己能上大學,

於是為自己設定了目標,離開農村,考大學。

第一次考試鎩羽而歸,手頭拮据的父母無力供給重考費用,

於是她一邊到鄰居家的田地做事,一邊準備考試。

第二年還是一樣的高分落榜,但她給自己三年的時間,

趕緊準備下一次考試,第三年意外被北京一級名校錄取。

 

這是她生命中第一次體會到:「只要努力,人生自會有驚喜。」

 

但隨之而來的驚喜變成了驚嚇。大學生活並沒有想像中美好,

出身農村的她,打扮土氣,

再加上年紀比周遭同學們大,一進學校就成了眾人議論的焦點。

想像中的美好世界竟跟現實不同,這讓她沉寂了一陣子,

在宿舍總是低著頭,同寢室的室友稍微一句玩笑話,

或者問她從那裡來,她的臉就會紅得像蘋果。

她變得敏感又愛哭,只願意努力看書學習,

相信知識能豐富心靈,並且開始修煉自己的心,

希望自己不要被鋼筋水泥的都市打敗。

 

她為自己樹立了第二個目標──考公費出國讀書。

於是開始每天自習到很晚,學英文、考雅思(IELTS),

每天做題目做得頭昏腦脹。周遭有些同學看到她的作為,

總有些酸言酸語,認為她癡人做夢,

直到她後來真的考上公費留學,才真正認識到:

「生活中會有很多糟糕的事,但如果能把那些糟糕轉化成動力,

接下來得到的人生經驗,任誰也拿不走!」

 

到了紐西蘭後,她邊求學邊到餐廳端盤子,

這期間她以為遇到了生命中的真愛,沒想到卻是個負心漢。

男人在她懷孕後再也找不到人,從此人間蒸發。

 

她沒有選擇打掉孩子,也沒有把孩子送人,

而是透過社會救濟跟打零工來養活她和肚子裡的孩子。

未婚懷孕的事也不敢讓保守的父母知道,

直到孩子出生,她依然沒有勇氣開口。

就這樣隱瞞了好多年,

直到有能力將遠在中國大陸的父母接到紐西蘭來居住,這才公開。

沒想到她父母知道後,不是責怪女兒未婚生子,

而是埋怨女兒不早說,如果能夠早點知道,

他們可以在女兒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做點什麼。

他們心疼隻身在外的女兒,還有一出生就沒有爸爸的孫子……

 

她分享完自己的故事後告訴我:

「再強大的挫折,都會輸給你的行動與努力。」

並且對我說:

「生活什麼都不會給你,尤其是在你自己無心追求的時候。」

 

「我很羨慕妳。」我聽完後說。

她笑嘆:

「你羨慕我?你羨慕我出生農村?你羨慕我大學考了三次?

你羨慕我讀大學只知道讀書而沒有朋友?

你羨慕我到紐西蘭以後未婚生子一個人辛辛苦苦把孩子撫養長大?

你羨慕我?你到底羨慕我什麼?」

 

我被老闆娘連珠炮似的問題問傻了。

我為什麼要羡慕她?她得到的都是過去辛苦換回來的。

對於未來,我總是存在著不切實際的幻想;

對於挫折,我總是容易為小事沮喪,

時間就在不切實際的幻想與無意義的沮喪中慢慢消耗。

我忘了這世界上從來就沒有屬於自己的路,路都是自己闖出來的。

 

正確的說,

我羨慕的不是她的經歷,而是她勇於追求自己想要的那種氣魄。

生活跟自己想像中的樣子總有差距,如果自己不面對,

只選擇逃避或歸責於成長的無奈,又有什麼資格抱怨?

時間就像一塊良田,取決於你如何播種耕種,未來才有機會收穫。

日復一日的不安,不採取行動的人只是咎由自取。

 

那年暑假,我開始認真思考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

我曾說要當科學家,

但自從小學四年級自然考了七十五分後就放棄了;

我曾說要當音樂家,

但國中彈了幾個月的電子琴後就再也沒有練習過;

我曾說要當作家,但從來沒有真正投稿過……

我似乎總是說了很多很多,卻半途而廢毫無所成。

 

那時我真的發現自己錯了,

錯在作為不夠,而不是別人給你的機會不夠。

我到底為了自己的未來付出了什麼?

是否應該學會承擔責任,為自己開闢一條路?

如果世界的規則不會因為一個人而改變,那是否應該努力壯大自己?

唯有自己強大了,才能應對一切風浪;

不夠努力,就不要怨別人為何能夠得到的比你多。

 

於是,我下定決定把寫了三年的部落格文章整理過後,

投稿到出版社,為自己找一個機會。

 

當時沒有一間出版社願意幫我出書,我告訴自己如果此時放棄,

幾年後未來的我再回頭看到現在,只會更恨現在的我為何不堅持到底。

透過不間斷的投稿,經過了整整一年,

終於得到出版機會,雖然跟一開始所追求的不同,但那是我作家路的開端。

 

那份堅持至今已有十年,過程中有起有落,

但無論遭遇再多的磨練,我總是告訴自己

──人生本來就充斥著各種問題,我們要做的是面對問題,

也許不見得能一一擊破,但可以做到問心無愧。

人生,永遠沒有到不了的地方,只有未下足的功夫。

※本文內容授權自《時報文化》,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原文網址↓

https://www.yes123.com.tw/admin/aboutwork/article.asp?w_id=51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123劉玉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