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種自卑叫自信

  • 文/周維麗  圖/wavebreakmedia
  • 有人把自卑比喻為乾燥的木柴,燃點特別低;也有人把它比喻為感冒病毒,不僅讓人體生病,如果久治不癒,還會引起併發症。
  • 20150715152609_05607  

    感冒病毒到了肺部可能引發肺炎,到了氣管可能引發氣喘,到了心臟可能引發心肌炎;自卑如果太過嚴重,可能會導致社交障礙、抑鬱等心理問題。所以我們需要認識自卑,掌握自卑的分寸,了解真實的自己,以便積極進行心理建設,讓自己成為一個心靈舒展自如、自信快樂的人。

    當尊嚴獲得滿足.你就會獲得自信
    小說《簡.愛》的女主角簡.愛在聽說男主角羅徹斯特要結婚時,她說出一段感人肺腑又震撼人心的話:「羅徹斯特先生,您以為我出身卑微、一貧如洗、默默無聞、個子嬌小,我就沒有感情了嗎?事實上我的心靈和您一樣豐富,我的心胸跟您一樣充實,如果上帝賜予我美貌、地位和財富,我一定讓您對我難捨難分,就像您對英格拉姆小姐一樣,我不是根據習俗、習慣,也不是用血肉之軀同您說話,而是用我的靈魂和您的靈魂對話,就像我們一同穿越生命,站在上帝面前彼此平等,是的,彼此平等。」

    這是一個女人對自己尊嚴的宣言。如果我們覺得自己有價值,覺得自己是成功的,那我們就是一個有自尊的人;如果我們的自尊沒有獲得滿足,或者遇到了挫折,那我們就成為一個自卑者。自卑是從自尊延伸出來的,當尊嚴獲得滿足時,你將獲得自信,活得快樂積極;如果遇到挫折,你就會否定自我,產生消極的情緒,活得不快樂又自卑。

    有種自卑叫自信
    自卑並非一無是處,有時正是因為自卑,才強烈地渴望進步,追求完美,也才有不斷積極向上的力量。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一種靈性,它是我們建立功業的力量,它維持我們的個性,即人格與尊嚴,為此,我們需要克服自卑,戰勝自我。如果所處的環境不盡如你意,請保持不斷追求上進的勇氣,你便能透過直接、實際的方法,改變環境,擺脫自卑的感覺。

    一旦發現自卑已對你造成不良影響時,最好先冷靜下來,分析自己的自卑屬於哪一種。如果是自我認識不足所導致的,或是意外挫折所導致的,那麼,就應該提醒自己,這種自卑是可以完全消除的。如果自卑是從小產生的,那就不要刻意去消除它,而是要合理的運用它,將它轉變為成功路上的助力,而不是絆腳石。

    從某種角度而言,當自卑化成謙虛,化成上進的動力時,自卑又何嘗不是一種自信呢?

    自卑的情緒若控制得好,你也可以成為一個擁有積極人生態度、開朗樂觀、勇於承擔責任的人。儘管自卑從未曾在心裡消失,你仍然可以獲得美好的人生。

    學會感謝自卑,它讓我們永遠覺得不如別人,讓我們不敢停下腳步,讓我們越挫越勇,在人生路上一路堅強!

    不甘自卑,發憤圖強,積極彌補,才是醫治自卑的良藥,也是自信的基石!

    ※本文內容授權自《出色文化》,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 文章網址↓
  • https://www.yes123.com.tw/admin/aboutwork/article.asp?w_id=53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123劉玉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