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準備好 工作早跑了

  • 文/蔡祐吉   圖/Kaspars Grinvalds

其實,你必須「一直在準備」、「隨時在準備」。只要你「持續在做準備」,就是「持續在往成功的路上前進」,就算無法一次到位找到好工作,也可以從過程中,學到更多寶貴的實務經驗,這是用錢也買不到的。

20150716142447_07059  

之前在電視臺工作時,每當周遭有工作出缺,我總會在臉書上貼文,鼓勵學生朋友來爭取;有時候,如果我直覺想到某某人適合,我也會主動邀請對方送上履歷。

但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許多學生遇到這樣的難得機會,第一個反應卻是:「老師,謝謝您告訴我這個訊息,但是我想我還沒準備好(意思是指「專業能力」,不是還沒準備好履歷自傳),不敢去應徵。」

遇到這樣的說法,我總是會反問:「什麼叫作『還沒準備好』?不然你覺得要怎麼樣才算是『已經準備好』?」

通常對話到這裡就會凝住,因為往往同學們也無法明確說出「準備好」的定義。

其實我懂學生們內心的恐懼。他們認為自己的能力,似乎還不足以勝任我介紹的工作,怕自己不自量力,也怕做事砸鍋對我不好意思。

但是我必須點出一個觀念:找工作這件事,永遠沒有「真正準備好」的時刻。 就如同「學無止盡」的期勉一樣,好,還可以更好;對自己個人能力的提升也是,當你今天有八十分的能力,你可以努力達到八十五分,當年有八十五分的時候,你可以往九十分、九十五分前進;至於要達到幾分才可以找工作,則沒有一定的答案。

況且,你心中認知的分數,跟公司主管心中對你打下的分數,也未必相同;與其自己躲起來練功,還不如把握機會站出來,接受真實職場的嚴格考驗。如果應徵不上,也可以從求職經驗中,得到學習與啟發;如果幸運地取得工作,更可以「從做中學」,一邊工作,一邊提升自己的實力。

反過來說,如果今天你是個「超級自信」的人,認為自己已經「準備好了」,就真的可以把事情做好嗎?

這讓我想起二○○八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在選前最後一夜,曾推出一支讓人印象的競選廣告;廣告當中,十多位國民黨籍縣市長,各自都站在自己縣市的地標前面,高喊「╳╳╳準備好了」,營造一種各縣市都就定位,待馬英九當選總統,就可以放手一搏的氣勢。

馬英九如願當選總統,四年後還順利連任。但是,七年多過去,馬總統的民調每況愈下,頻創新低,食品安全等民生問題層出不窮、經濟沒起色,在在凸顯出國民黨執政不力,現在回頭來看當年這個「準備好了」的廣告,更讓人有種不勝唏噓的感慨。

從這個例子也可以知道,「自認準備好」不代表「一定做得好」;而「擔心自己沒準備好」,有時候也能成為「惕勵自己再往前一步」的催化劑,未嘗不是好事。

不過,我這麼說的前提是,你必須「一直在準備」,也就是持續在努力提升專業能力、加強工作所需的技術、陸續取得更多有用的證照,才能達到前進的效果。否則,如果你空有想法而沒有任何實際充實自己的動作,那就真的符合「好高騖遠」這句成語「理想高遠而不切實際」的定義了。這樣是絕對不會成功的。

所以,我要再強調一次,別再認為自己應該「準備好」才找工作,因為這是錯誤的觀念;同樣地,也請你別再把「還沒準備好」當成逃避接受考驗的理由跟藉口了。

※本文內容授權自《時報出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文章網址→https://www.yes123.com.tw/admin/aboutwork/article.asp?w_id=5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123劉玉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