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倒推法與幻想 找到職場目標

  • 文/鍾子偉   圖/Ollyy

不知道如何選工作?那就請想像阿拉丁神燈中的精靈,跑出來跟你說:「請你形容一下當你三十五歲時,理想中的辦公室環境是什麼模樣,窗外有什麼景緻,甚至辦公桌椅的樣式;而你自己會穿著什麼樣的服裝去辦公室、從事什麼類型的工作。」

刊登徵才專線02-2656-0123#2828劉玉鳳    

 

找到你的人生終極目標 
在我們周遭,一定曾經遇過同學、朋友、學弟妹提出這類問題:「我現在二十四歲了,該不該出國留學?要去美國還是中國大陸比較好呢?」或者是:「我現在二十四歲了,你覺得我該不該去念MBA?該不該去考GMAT?」 年輕人之所以會感到茫然,或許是因為覺得這些問題很抽象,不知該從何思考起。其實進一步去想,你真正該問的問題是:「念完MBA之後,我想要做什麼樣的工作?」這才是你的「終極目標」。真正具策略性的思考邏輯,應該是先決定你的終極目標是什麼,因為這個終極目標,才是決定一切的關鍵。 

想像你的未來工作 
你在考慮去哪裡念書之前,當然要先考慮到未來想在哪裡就業。如果你告訴我,你的終極目標是希望自己三十歲時,可以在紐約的金融產業工作,我就會回答你:「一定要考托福,一定要考GMAT,一定要念MBA,而且一定要申請美國的MBA。」因為,紐約的金融產業只會錄用從美國排名前十MBA學校畢業的學生。但如果你告訴我,你的終極目標是希望自己畢業後,能在大中華地區從事精品業的管理工作,那麼去香港、上海念MBA的價值,可能會比在美國念MBA還來得高,因為從在大中華地區念MBA開始,就可以累積日後就業可能會運用到的人脈與經驗,而你實習的公司,自然而然也會以大中華地區的公司為主。

或許受到大環境的不景氣、上一代的觀念或是一路經歷的教育體系等各種因素的影響,許多年輕人找不到自己的終極目標。那麼,建議試試下面這個我在哈佛念MBA時,生涯規劃的輔導顧問用來引導我們的方法:「閉上眼睛,回想自己曾經看過的電影,回想電影中的場景以及男女主角的工作。」

如果你當初看到這部電影時,曾經發出:「哇!這工作棒呆了!」的讚嘆,那些畫面與場景讓你好想成為其中的男女主角、從事他們所擔任的職業。這就像是回到小時候,當大人問:「你長大之後,想要當什麼?」一樣,回想那些電影的畫面,哪些元素是會讓你憧憬、感動的,將它們全部寫下來;通常這些描述的背後,都有若干的同質性。舉例來說,如果你所嚮往的男女主角,工作是在出版社或是當記者,那麼或許你根本上對「文字」有某種程度的喜愛,至少不討厭,也許你也曾想過透過文字,表達自己覺得值得分享的一些價值觀。將這點放大的話,或許代表著雜誌社、傳播媒體、廣告公司、報社等工作環境都是你可以接受的,而記者、作家、文字工作者、編輯、文案等工作性質也都是可行的。這是一個開始,讓你對於自己的終極目標產生一些較為貼近的想像。

另一個簡單的方法去引導自己找出終極目標,就是想像阿拉丁神燈中的精靈,從神燈中跑出來跟你說:「請你形容一下當你三十五歲時,理想中的辦公室環境是什麼模樣,窗外有什麼景緻,甚至辦公桌椅的樣式;而你自己會穿著什麼樣的服裝去辦公室、從事什麼類型的工作。告訴我,一份怎樣的工作,會讓你每天早上很開心地起床去上班,同時很驕傲自己擁有這份工作。盡量天馬行空地去形容對於這份工作的所有細節;你只要說得出來,我就實現你的夢想。」

你開始想像:「我希望上班的地方是一棟很氣派的辦公大樓,坐落在繁華熱鬧的金融區,公司是外商,同事來自世界各地,穿著正式的套裝上班……」你寫下愈多關於這份工作的細節,就可以刪除愈多的不可能性,聚焦在愈來愈精準的描述與想法,你自己也會恍然大悟:「原來我的dream job可能是一個什麼樣的產業、什麼樣的性質,以及什麼類型的工作!」

確定了自己的終極目標,想在三十歲時擁有這份夢寐以求的工作,那麼,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倒推回去,你在三十歲之前可能必須完成哪些考試、拿到哪些資格或證書、具備哪些能力與經驗,再把它們逐一列出,如此一來就算是成功地將這個抽象的「終極目標」具體化了。

 

※本文內容授權自《先覺出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文章網址→https://www.yes123.com.tw/admin/aboutwork/article.asp?w_id=5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123劉玉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