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時代,你更需要安靜力量

  • 文/珍妮芙‧凱威樂  圖/PROPaolo Lottini

現代人3C產品不離手,只要一刻未見,就不自覺感到焦慮。究竟是科技來自於人性,還是綁架了人性?本文提出有效戒除「科技癮」的方法,助你找回內心的安靜力量。

20150918175836_05925  

•關掉你的手機/平板/電腦

別猶豫了,直接做吧。按下關機鍵或靜音鍵,讓安靜時間不受干擾,晚一點 (最好是你預先設定好的某個時間點)再啟動它。即便是內向者,要他們把手機、平板或電腦暫時擱置一旁,也是非常有難度的。然而在需要獨自沉澱,以思考、創造的時候,若持續地被打斷,會對你形成嚴重的干擾。一般認為,要從一封電子郵件之類的分心事物上回到正軌,平均每次都需要花四到十五秒的時間。找出能幫助你處理這類問題的app或者軟體程式吧!讓這些工具幫助你管理自己在社群網站上的貼文、每隔一段時間關掉網路連線,甚至管控、過濾你的信件。

•減少刺激

培養出一個能營造安靜時間的環境。內向者通常會藉由調暗光線或者用白噪音器來壓過外界的雜訊,以營造冷調、安靜的氣氛。如果外界刺激會干擾你的安靜時間,你應該避開嘈雜的餐廳與擁擠的空間,從自己的居所或公園的隱蔽角落,尋找能安靜獨處的地方。

•關掉所有聲音

試著不戴耳機散步,或是開車時把廣播關掉;搭飛機時,用耳塞或是防止聲音干擾的耳機。純粹的靜謐可以讓你的頭腦與身體獲得充分且必要的休息,而你也可以藉此儲備能量,讓創造力流進來。幾年前,我從巴爾的摩搭美國鐵路的火車到紐約,經歷了一整天的疲累之後,我終於在擁擠的車廂中把自己安頓好,同時也很快地注意到,這場景與我過往在美國東北區通勤的經驗有些許差異。哪裡不同?我馬上驚覺,居然沒有人拿著手機高談闊論,或者絮絮叨叨地聊個沒完。我環顧四周,發現有些人打著盹,有些人望著窗外出了神,也有些人讀書或寫寫字,也或者只是發著呆。我這才發現原來自己搭上的是「安靜列車」!我非常享受那次美好靜謐的搭乘經驗,抵達賓州車站時,疲累早已褪去,甚至連向難以捉摸的計程車招手時,都覺得自己攔車的技巧比以往更有效了。

 

※本文內容授權自《臉譜文化》,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文章網址→https://www.yes123.com.tw/admin/aboutwork/article.asp?w_id=58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123劉玉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